image
20220126蔡惠芳/台北報導

富裔攜三菱地所 插旗台北豪宅區

 看好台灣房市,日本地產集團巨擘三菱地所株式會社首度攜手上櫃建商富裔實業(6264),依四成、六成的出資比例,成立「富裔菱建設」。

 富裔實業董事長祝文定表示,此次跨國合作只是一個開始,開發每坪身價三位數以上的台北市信義區松平路都更案,總銷達40億元,雙方未來不排除還有其他開發案。

 這也是日商來台投資開發房地產首度出現每坪突破100萬元以上的高級住宅開發案,富裔實業雀屏中選,頗具指標意義。

 與哥哥「房地產代銷天王」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專注於代銷和大型開發案的路線,大異其趣的祝文定,多年來較專注於北市蛋黃區地段的都更和危老,部分則耕耘新北市精緻住宅,其新店「國礎富裔山」英式莊園別墅案還曾登上日本「家庭畫報」雜誌,名揚東瀛。

 此次被日本龍頭地產開發商三菱地所相中,雙方聯姻,祝文定表示,主要是因為富裔向來把開發案當作「作品」、而非「商品」,該跨國合作洽談了一年多,三菱地所參觀過「富裔山」、「富裔河」等多棟代表作,磨合、洽談之後,雙方才簽保密協定正式進行跨國合作。

 祝文定表示,富裔與日本「三菱地所株式會社」已簽署合資協議書和股份轉讓契約書,雙方共同投資子公司「富裔菱建設」,實收資本額為1,000萬元,本次增加投資9,600萬元,擬由富裔應收債權轉增加資本額,實收股本為1億0,600萬元。

 祝文定表示,富裔在子公司「富裔菱建設」持股為60%,三菱地所持股40%。至於富裔菱建設股份轉讓的條件,出售對象為三菱地所株式會社,每股交易價格為14.71元,轉讓總價金為6,240萬元。雙方將合作開發台北市信義區松平路都更案,但這只是一個開始。

 這是三菱地所繼與潤泰創新(9945)在南港車站CITYLINK BOT案、板橋「潤泰峰匯」、南港玉成段企業總部之後,再度加碼台灣的房地產投資案。

 富裔松平路都更案位於松平路30巷,地段稀有,附近預售豪宅行情每坪逾200萬以上,面積約329.42坪,原地主主要為祝文定及董事,富裔實業參與合建分屋案暨委建。

 祝文定表示,該案去年10月獲得核定都更事業計畫,近日籌備申請掛照,未來總銷達40億元,有半數原地主已表達增購需求,未來可售戶數一直減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