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袁延壽/台北報導

旺季提前 瓶用酯粒廠樂翻

海運塞港,全球飲料品牌廠提前備庫存;遠東新、新纖、力麗Q1訂單滿手

image
主要酯粒廠營運狀況

 疫情改變產業景氣循環!因疫情衝擊造成海運塞港,全球飲料品牌廠提前備庫存,瓶用酯粒傳統第二季旺季提前;國內主要瓶用酯粒廠遠東新(1402)、新纖(1409)、力麗(1444)都指出,手中瓶用酯粒第一季訂單能見度就非常強,依目前市況,上半年產能已滿。

 除了海運塞港,瓶用酯粒廠認為,油價上漲、通膨等因素,也是激勵客戶提前拉貨的原因。

 遠東新表示,北美需求強,加上油價上漲帶動原物料價格,通膨壓力增強,下游客戶提前拉貨的動能增加,瓶用酯粒產業景氣熱絡,預期會從2021年一直延續到2022年。

 固聚酯粒年產能達230萬噸的遠東新,加上持續擴大rPET(回收聚酯粒)的產能,以現在酯粒行情還在上漲,加上產能滿載下,市場預估,遠東新今年酯粒的產能將呈全產全銷,獲利能力會比去年還成長。

 需求增加也帶動酯粒廠營運成長,新纖、力麗指出,以過去酯粒產業傳統景氣循環,夏天是瓶用酯粒需求最旺的季節,尤其是瓶用酯粒的需求訂單,都會在第二季才開始陸續出貨;不過因疫情衝擊,海運塞港、外送平台訂單成長,對外包裝材料需求增加,下游對酯粒的需求已提前,今年客戶從第一季初就開始下單拉貨,讓產線從第一季就已陸續滿載。

 看好酯粒、尤其是回收酯粒的產業景氣可持續熱絡,新纖已積極在東南亞布局回收酯粒(R-PET)的產能擴充。

 新纖已經與日本三菱商事攜手,在泰國擴建瓶用聚酯產線,年產能約為21萬噸,在2022下半年投產。另外,越南也會新建回收寶特瓶片的產線,月產能2,000~3,000噸、年產能超過3萬噸,提供給越南當地及新纖泰國廠使用。

 力麗、新纖分析,全球對瓶用酯粒整體需求,每年以3%~4%的幅度成長,因此,今年客戶對酯粒需求,訂單仍旺;今年一開始,客戶下單動能已非常強勁。

 客戶對瓶酯粒的需求,第一季就已處於傳統旺季的水準,力麗表示,訂單出貨排程到3月底都已排滿,且正在洽談第二季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