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中期轉弱調整,反彈減碼弱勢股

image
加權指數1110125(日線圖)

 盤勢分析:  聯準會將提前升息及縮表,美10年公債殖利率上升,加上美科技反壟斷及烏克蘭危機衝擊,美股四大指數元月份全面大跌回測年線或跌落年線影響下,台股拉回跌破月線和萬八關卡,回測季線至17,633點頸線間支撐,日指標跌落50向下,9周KD值也高檔轉折交叉向下,出現中期轉弱訊號。

 美10年債殖利率上升不利漲幅大、本益比太高或只是本夢比科技股,去年4月前後,科技股就因公債殖利率上升至1.77%高點衝擊而大跌,今年殖利率再上升至1.9%高點,又重創科技股走勢,那斯達克指數從元月高點拉回17.4%,費半指數則拉回19.92%,拉回幅度大幅超過去年4月至5月的跌幅,主要是此次加上提前升息及縮表,衝擊較去年4月前後那時大。

 如從最高點至周一低點計算,道瓊指數下跌10.3%,S&P500指數下跌12.36%,但那斯達克指數已拉回19.23%,費半指數拉回19.92%,都接近華爾街修正20%進入空頭的臨界點。

 所幸10年債殖利率短線拉回至1.8%以下,美科技指數周一留下影線反彈收紅,費半指數守住年線反彈,暫化解轉空危機。

 去年大漲的電子股如高價電子股、IC設計、IP相關、IC載板、元宇宙、低軌道衛星、第三代半導體等,大都反應殖利率上升及美科技股重挫利空大跌,很多個股跌落季線,弱勢更跌落半年線或年線支撐,影響到電子股氣勢,還好第一季營運展望正向的台積電,只拉回至月線附近,廣達、聯發科、台達電和國巨等也相對抗跌,讓電子類股指數守住季線支撐。

 大盤已跌破由16,162低點和17,167低點連結之短中期上升線支撐,短線彈不回萬八以上,25日又走低,10日線向下跌落月線,月線開始扣抵萬八以上指數走低,形成短中期死亡交叉架構,9周KD值從高檔交叉向下且開口放大,短中期明顯轉弱整理,大盤至少進入3至5周的中期調整走勢。

 操作建議:

 目前為中期轉弱調整、短線醞釀跌深反彈走勢,不過,指數和月線負乖離率不大,反彈力道和空間待觀察,上檔月線走低形成壓力,低檔支撐看17,633點頸線至17,500點間,短期暫在上述區間內震盪。

 就順勢操作而言,建議短線反彈減碼因應,或進行持股調整,待周一留長下線反彈的美股止跌回穩,特別是美科技指數回穩擺脫轉空壓力向上,大盤能守穩低檔支撐後築短底反彈,9周KD值修正後轉折,再選股積極操作。

 短期穩盤的指標股仍看台積電等獲利穩健的電子權值股和受惠升息的金融股,去年大漲的IC設計、IP相關、IC載板、高速傳輪、伺服器相關和車用電子股,待股價修正後,如能守穩季線或彈回季線上、技術指標出現正背離訊號(即股價創低點,但RSI及9周KD值未創低點且轉折交叉向上)個股,中期可逢低留意回補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