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失守季線關卡 高本益比個股吹寒風

 台股在電子傳產滿盤皆墨,加權指數失守季線關卡,千金股只剩十千金,法人指出,外資25日期現貨同步作空,現貨大賣473億元,期貨淨空單增加5,587口至3.27萬口,在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的操作下,留意高本益比個股下修空間。

台股十檔千金股今年全數下跌,股王矽力-KY今年來大跌29.05%排名跌幅第一大,力旺、富邦媒及AES-KY下跌28.77~21.91%也十分驚人,業界傳出,受到高價股跌跌不休的影響,今年不少操盤人要求出清持股,並慘遭「停權」的命運,造成高價股賣壓更為沉重。

群益期貨副總經理范振鴻建議投資人空手過年,除因俄烏衝突是新的灰犀牛,市場不確定性增高外,美國聯準會此次會議內容,也是各界高度關注的重點。

范振鴻預先沙盤推演三情境,一是聯準會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詳細內容,5月、7月或11月開始,二是維持強硬鷹派立場,但不明確宣布3月升息次數。若是結果是聯準會宣布3月升息1碼的第三種情境,就是更明確的鷹派立場。從大方向上推估,聯準會不會因為近期美股下跌,就改變壓制通膨的決心,台股也將承受美股下跌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