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黃欣/綜合報導

陸加碼減稅降費 力拚穩增長

聚焦製造業發展,及中小微企業紓困,抵抗內憂外患

image
大陸2022年減稅降費政策概覽

 大陸「穩增長」再出招!大陸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25日表示,2022年將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重點聚焦在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同時要支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紓困解難。

面對內部需求不振、外部環境嚴峻複雜的背景下,大陸2021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已將「穩增長」列為接下來的政策重心。隨著中國人民銀行開年以來顯著放寬貨幣政策以呵護經濟,近日也有愈多愈多聲浪直指財政政策也要跟進發力。

中國網報導,許宏才在國新辦記者會表示,2021年有效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在「十三五」期間累計減稅降費人民幣(下同)7.6兆元的基礎上,2021年又新增減稅降費1兆元,不僅有效緩解企業資金與經營壓力、促進企業研發,對穩定市場、保障就業和民生都發揮作用。

許宏才表示,當前大陸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因此2022年將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

許宏才表示,2022年的減稅降費包含四大方向:一是聚焦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包括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促進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二是促進市場主體發展活力,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措施將繼續實施,以緩解小微企業經營壓力。三是中央財政將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以免地方因財力不足而在減稅降費上打折扣。四是打擊偷稅漏稅騙稅、亂收費等行為。

除了減稅降費,2022年的財政政策還需用好地方政府債券、保障重點項目建設,有效防範債務風險。許宏才並表示,要繼續嚴控政府支出,提高財政資金績效。

許宏才表示,雖然2021年的財政收入達到了20.25兆元,年增10.7%,且中央和地方都實現財政超收,表現相對良好。但從兩年平均增長3.1%來看,財政收入增幅仍低於GDP增長,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持續下降,財政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仍然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