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賴瑩綺/綜合報導

挺雙碳 習近平:減排≠減生產力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表示,實現「雙碳」是重大政策戰略,但減排不是減生產力,要在減碳的同時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他還表示,要推動能源革命,發展風能、生質能源等,把促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列為重要工作。

大陸國務院25日公布「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並提出具體目標。到2025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費總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比2020年分別下降8%、8%、10%以上、10%以上。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就實現「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目標進行第36次集體學習,習近平會中強調,要充分考慮區域資源分佈和產業分工的客觀現實,研究確定各地產業結構調整方向和「雙碳」行動方案,不搞齊步走、「一刀切」。

習近平說,要推動能源革命。要加大力度規畫建設以大型風光電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

習近平表示,要把促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積極有序發展光能源、矽能源、氫能源、可再生能源。要推動能源技術與現代訊息、新材料和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探索能源生產和消費新模式。要加快發展有規模有效益的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海洋能、氫能等新能源,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

 習近平還說,要堅決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尤其是嚴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費增長,有序減量替代,大力推動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保持原油、天然氣產能增長,推進先進儲能技術規模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