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6朱漢崙/台北報導

花旗易主星展 突破性進展

22日已提交揭露通知信,提供對買家多個保證;勞資協商今登場,員工補償費能否喬攏受矚目。

 據指出,花旗已在22日將揭露通知信(disclosure letter)提交給星展銀行,同時提供花旗對於買家的多個保證;花旗勞資協商也將在官方列席下再度進行,花旗資方與工會,已確定將在26日下午再度進行正式的勞資協商會議。

 目前已知,勞動部將派司長王厚偉全程參與,而且此次多增派一位主席,除了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另外還將有一位律師陳逢源出任主席。

 知情人士透露,星展是透過「線上查核」的方式,在2021年12月底完成所有的D.D.作業,花旗方面則正由內部團隊,緊鑼密鼓的完成「移轉合約」;22日提出的揭露通知信主要內容除了最基本的財務資料的正確及完整,包括過去幾年花旗有哪些重大法規違反、客訴、重大訴訟等重要資料,均在信函所保證向買方揭露的事項。

 據悉,花旗和星展對於宣布該交易案內部底定的時程,是希望能在農曆年前完成所有的交易確認,並由花旗、星展雙方宣布。

 現在勞資雙方最大的歧見主要有二,一是年資的結清,另一則是對於先前花旗因為密約問題,在主管機關要求下對影響員工就業選擇權的部分必須付出的「補償金」。這兩項都關乎買方星展銀行的併購金是否要再往上「追加」。

 據了解,花旗工會認為,先前花旗密約讓所有的消金部門員工即使想去找工作也受阻,因此開出補償18個月月薪的條件,倘若以每人平均月薪計算,每人可拿補償金約100多萬,若再以3,400名消金員工計算,則這筆補償費約40億元,相當併購金額600億元約6~7%的水準,就看花旗是自行吸收,或是轉嫁到星展身上。

 對此,據了解花旗資方僅願就「部分個案」予以解決,不願意對因為密約而造成的廣泛損及勞工工作選擇權的部分負責,而且最多只願意就個案部分提供三個月補償,雙方歧見能否在26日拉近,受到外界高度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