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文/陳愛珠

聯邦投信:台股回歸基本面 聚焦趨勢股

 本土疫情擴大,衝擊台股21日跳空開低走低,收盤加權指數摜破「萬八」大關,終場收在17,899.30點,重挫318.98點,跌幅達1.75%,成交量維持於3千億元水準之上,達到3,041.71億元,周線收黑並大跌504.03點,創下2021年9月27日當週以來週線最大跌勢。

 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周鉦凱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驚人,歐美與亞洲各國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台灣本土確診案例也逐漸增加,加上美國確診人數近期仍維持85萬人的高峰水準,儘管Omicron變異株對大多數人較為溫和,致死率較低,但由於高傳播力意味著病患人數眾多,造成醫療資源不堪負荷,且現行全球各國接種加強針的人口比例仍低,疫情依舊有復燃風險,對於股市而言將會是負面影響因子之一。

 儘管新冠疫情復燃風險攪亂台股上漲步伐,但從總體經濟面觀察,台灣景氣出口動能依然強勁。周鉦凱分析,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創新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加速推展,以及產品漲價效應,去年12月國內出口總額達到407.2億美元,年增23.4%,其規模為歷年單月次高,更寫下出口連續18紅的紀錄,也是史上首次連續3個月出口規模破400億美元大關。

周鉦凱指出,全球經濟復甦持續是不爭的事實,但由於2022年一開年即受到新冠變種病毒的威脅,使得股票市場回測壓力湧現,不過隨著國際間疫苗施打情形逐漸普及,主要國家相繼推動基礎建設,經濟成長前景仍受看好,再加上國內資本設備進口擴大,預期今年台灣第1季出口依然有望延續走升態勢。

展望後市,周鉦凱認為,近期投資人面對長達11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因國際市場變數加大,長假買盤明顯熄火,盤面觀望氣氛濃厚,指數持續的高檔震盪;但是就整體而言,目前類股輪動快速,短線上資金有轉往金融族群的態勢,顯示未來金融類股將會是市場升息下的一大受益者,資金明顯提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