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魏喬怡/台北報導

應用遍地開花 電池需求可期待

image
全球電動摩托車預估滲透率

 根據BNEF研究,全球鋰電池需求從2022年到2030年將出現逾300%的成長!推升需求的主力除了動電車以外,全球能源棄油轉電,電池的應用將遍地開花,從儲能裝置、電動摩托車、電動腳踏車等,都是未來電池下游的應用場景。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00902)經理人詹佳峯表示,疫情期間電池供應鏈發生巨變,電動車滲透率從疫情前2%竄高3倍以上到7%,全球主要經濟體能源政策也轉向重視碳中和,相關投資從數十億美元擴張到數兆,開啟電池產業革命序章。

 詹佳峯指出,以儲能裝置來說,目前最直覺的聯想就是電動車充電站,如同燃油車需要加油,若未來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充電站勢必得廣為鋪設,而充電站就是一座座儲能站,沒有儲能裝置,電動車里程焦慮就難以解決;也就是全球政府想提高電動車滲透率,儲能裝置必須率先普及;根據Morgan Stanley研究,儲能裝備電容量預料從2020年至2040年將出現千倍成長。

 其他值得注意趨勢包含電動腳踏車、電動摩托車滲透率。據Morgan Stanley研究,全球電動摩托車的滲透率將從2020年的2%,成長到2030年約58%,相當於2,800%的成長;電動腳踏車滲透率則從2020年的3%,提升到2030年13%,成長率亦超過300%。

 上述各面向凸顯全球能源棄油轉電過程,對電池需求將爆量成長,中信電池及儲能ETF是目前市面唯一一檔鎖定電池儲能商機的ETF。目前全球能源轉換處在萌芽階段,未來的表現空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