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魏喬怡/台北報導

電池及儲能ETF 人氣火熱

國內首檔聚焦電池供應鏈的中信電池及儲能ETF今上市,精準掌握成長契機

image
中國鋰價今年以來漲幅飆升

 今年以來市場受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鷹派影響,市場震幅加劇,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至1月19日回檔近10%,相比之下,中國鋰價在動力電池需求推升下,於同期間飆漲逾26%!

 國內首檔聚焦電池供應鏈的中信電池及儲能ETF(00902)今上市;隨電動車銷售加速,電池擴產量能追不上急增需求,得電池者贏天下為市場共識,支撐電池供應鏈高毛利率,表現更勝下游電動車廠。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經理人詹佳峯表示,一台電動車需要7,000顆電池,大量需求開啟電池產業的超級循環。雖然目前電池種類繁多,但最普及的三元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皆以鋰作為基礎原料,鋰價直線攀升顯示市場對電池需求迫切。

 隨電動車銷售倍增,去年愈來愈多車企加入電動車的行列,「電池荒」的憂慮逐漸取代「晶片荒」,包括特斯拉、蔚來、福特、福斯高層都公開表示,電池供應將成為電動車銷售的最大瓶頸。

 同期間,電池產業卻發生低端產能過剩、高端供不應求,產業大幅洗牌,產業龍頭市占擴張的情況。詹佳峯表示,由於電池品質直接關係到電動車的續航力、安全性、成本、壽命,因此各家車企都想搶到電池龍頭企業的高端產品,技術非頂尖的中小企業遭到殘酷淘汰。根據見智研究,2021年1月到11月全球動力電池前十大廠商的市佔率超過九成,且呈現大者恆大現象,全球最大的寧德時代市占率從前年的24.1%加速擴張到31.8%。

 電池被喻為電動車的心臟,為保持這顆心臟跳動,各家車廠動作頻頻,除成立合資公司、投資新創,也積極與龍頭公司深化夥伴關係。以目前全球動力電池龍頭來說,車企要買到頂級電池,必須先預估未來五到十年需求,並提前支付保證金,這筆金錢將被用作產線建設、物料支出等等,且保證金非電池預付款,車企購買電池得另外付款;上述取得電池的條件遠比取得晶片更嚴苛,不僅凸顯車廠應對電池荒的萬般謹慎,也代表電池供應鏈長期營收能見度高。

 除了動力電池外,充電站需使用的儲能電池也於近年翻倍成長,電池下游的整體需求預估將出現百萬倍成長!中信電池及儲能ETF追蹤的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指數近兩年報酬率高達139%,成分股包含電池供應鏈上游的原料與設備商,中游的電池組裝廠,直球鎖定供應鏈龍頭,包含全球前二大的鋰礦商、動力電池組裝廠,於大者恆大的產業競爭中,精準掌握成長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