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陳昱光/台北報導

低階買盤回補 萬八閃現

 台股進入農曆年封關倒數,24日獲低接買盤進場馳援,季線發揮支撐效果,權值股率先吹響反攻號角,「權王」台積電站回月線之上,帶動指數自低點拉抬逾300點,觸及萬八大關,終結連四日修正。

 受惠國際股市走穩,外資、投信偏多操作,大盤24日雖開低下殺,一度大跌逾200點,但盤中低接回補力道強勁,成功化解跌破季線危機,並推升指數反彈收紅,終場上漲89點,收在17,989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此波美股急跌修正幅度達15%~20%,下跌壓力如此沉重是「有些異常」,預期跌勢進一步擴大的機率不高,隨時都有反彈機會。而在台股部分,提前修正的個股開始出現打底跡象,有利盤面回穩向上,對後市表現不必太悲觀。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指數24日跌破季線後有撐,具強化市場信心作用,可望帶動中期買盤跟進,加上節前調節賣壓大致已宣洩,據經驗,春節前五日上漲機率高達67%,前一日更有80%,有利多方表態。研判大盤在經過反覆測試季線築底的情況下,可望醞釀一波較為強勁的反彈行情。

 不過,儲祥生及簡伯儀皆認為,指數留長下影線、守住季線關卡固然是正向訊號,但整體架構上,仍有三美中不足之處。第一,由於封關在即,台股24日低檔彈升近300點,成交金額僅有2,671.04億元,呈現「價漲量不增」格局,顯示目前還只是賣壓減輕,並非買盤全力進場做多。

 其次,盤面下跌家數是上漲家數的兩倍,資金鎖定權值股護盤意味濃厚,對整體架構而言,還是不夠正向,儲祥生說,若能夠見到先前跌深的族群同步反彈,或由指標股帶頭拉上漲停,凝聚市場人氣,是投資氣氛轉佳的重要觀察訊號。

 再從技術面分析,KD、MACD、RSI等指標都還沒翻揚向上,等於也少了一派根據線型操作的資金進場點火。顯示市場仍在觀望台股春節休市期間將有Fed會議、美企財報等消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