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5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積回神 科技股吐悶氣

 台股24日上演絕地大反攻,隨著權值龍頭台積電股價止跌反彈,加權指數從17,682點低點翻揚,終場上漲89.7點,收在17,989點,重返萬八僅一步之遙,上市半導體類股指數也拉出長紅K棒,且包括聯電、力積電等法說25日將登場,半導體吹響反彈號角。

 外資24日回頭大買台積電31.5億元,推動股價終場大漲12元、或1.87%,收在653元,帶動上市半導體指數上漲6.73點、或1.53%,收在447.72點,技術面上皆是包覆前一交易日的黑K棒。

 半導體股中有包括天鈺、穩懋、晶宏、漢磊、合晶、晶豪科、創惟、偉詮電、瑞鼎、德微、嘉晶、富鼎、台半、驊訊等,同獲外資青睞,買超0.43~2.53億元不等,股價漲幅0.12~4.19%以上。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資深台股分析師杜金龍都指出,美股費半、那指近期接連跌破年線等關卡,是導致台股科技走弱最主因。加上台股今年來短線股價漲多,在美聯準會(Fed)升息議題「鷹」霾籠罩下,隨美科技股回檔修正,在所難免。

 不過,蕭乾祥表示,對整體半導體族群長期正向發展的看法不變,而關於升息議題,就過去歷史經驗來看,是心理層面影響大於實質影響。科技股近兩年來漲幅驚人,現階段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短期資金轉流入低基期、落後補漲等類股,但盤面主流終究會回到中長線基本面佳的半導體,特別是受惠於電動車、碳中和、綠色經濟者。

 黎方國表示,現階段市場面對美債殖利率的走升,開始修正個股本益比,是導致美科技股股價持續回檔的重要原因,值此之際,大型權值電子股會是較穩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