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朱漢崙/台北報導

行庫海外獲利 澳、美、東南亞動能強

image
2021年大型行庫海外分行獲利概況

 行庫2021年海外獲利成長以澳、美和東南亞三大地區最亮眼。行庫主管指出,其中澳洲與美國成長,除了2021年的提存較2020年大幅減少,也和當地疫後經濟復甦有關。

 各大行庫的最新海外獲利數據顯示,合庫、兆豐、一銀、台企銀的澳洲分行獲利均顯著成長,包括合庫的雪梨與墨爾本兩家分行合計獲利年增150%;兆豐銀的雪梨、布里斯本、墨爾本等三家分行獲利也成長一倍;在澳洲台資銀行分行獲利向來居前二大的一銀布里斯本分行,2021年獲利亦成長43%。

 東南亞地區,由於香港在港版國安法上路之後的效應持續,不少資金外流到新加坡,也使行庫的新加坡分行有亮眼表現,其中,一銀新加坡分行獲利較2020年成長七倍,重要原因就是海外企業從香港移往新加坡布局。

 一銀指出,包括澳洲布里斯本分行、新加坡分行、成都分行,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分行、大陸廈門分行的獲利成長,在其全體海外分行居前五名。

 彰銀在歐美地區分行2021年也有獲利佳績,彰銀指出,倫敦分行及洛杉磯分行獲利分別較2020年成長220%及110%,呆帳提存較2020年大幅降低,業務上也由於歐美疫後經濟漸復甦因而帶動業務動能。

 合庫2021年在澳洲、美國及東南亞都有顯著的成長,尤其是東南亞市場,獲利前五大分行中,金邊、馬尼拉就占兩家,尤其金邊分行更居合庫的海外分行獲利之冠,占整個東南亞市場獲利比重約75%,2021年獲利亦成長超過三成。

 合庫美國地區的分行獲利亦較2020年成長三成,其中西雅圖分行為在美獲利最好分行,居合庫海外分行獲利第四名。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美國及澳洲地區在疫後經濟復甦的力道帶動之下,2021年獲利動能顯著較2020年增加,儘管近來Omicron來襲,但這些歐美國家都已更有「和病毒共存」的共識,加上聯準會今年將升息,因此看好海外分行在2022年可展現更好的獲利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