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4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美債利率雙漲 行庫搶布局

上周進場大買,多家買債進度超前,已執行全年預算的1/4到1/3

image
2022年行庫加碼美債與台債策略概況

 美債殖利率一度飆破1.9%,由於升得又快又急,公股金融圈人士透露,多家行庫已在上周積極進場買債布局,甚至已有部分行庫以超前預算目標的進度來執行買債。

 目前已知有不少行庫上周買債額度提前執行約當全年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預算規模,倘若美債殖利率不久後再飆到1.9%以上甚至2%,最快今年第二季前,各大行庫就會完成今年全年建置的美債加碼規模。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台債,且台債近來反彈幅度不下於美債,先前台債最低0.4%,現在已到0.8~0.9%,據了解,已有部分行庫在上周進場大買台債約200~300億元。

 行庫主管表示,主要是這波債券殖利率反彈又急又快,也因此行庫先把握時機進場布局,甚至布局的部位已超前進度。

 據各大行庫在2021年底所拍定的美債、台債的加碼計畫,其中部分行庫採取美債、台債「雙向加碼」的規劃,而另一部分的行庫則重押美債;對於行庫不同調策略,行庫主管分析,或許和各家對台債市場規模及流動性的看法有關。

 行庫主管指出,近幾年來,台債成交量急速萎縮,甚至月前還有好幾次日均成交量為零,使行庫將加碼重心移到美債。

 根據各大行庫的規劃,各家今年美債加碼幅度約在3~10億美元不等;倘若已有一定美債部位的行庫,今年加碼目標大多會比去年高出20~30%,美債部位去年偏低的行庫今年加碼目標則是要比2021年「倍增」。

 各大行庫趕在上周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飆破1.9%之際大舉進場加碼,行庫內部評估,1.8%或1.9%的殖利率,其實已對美國今年擬升息的幅度、次數作出相當的反應,尤其是也有行庫觀察到,美債殖利率1.9%的水準,正好是2020年3月當時疫情發生之初的殖利率水準,有一定的指標意義,因此大舉進場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