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李青縈/台北報導

疫情擴散 桃園晚間暴增60例

 指揮中心21日公布23例本土確診,創下2022年新高,台北、桃園及高雄都出現確診者。另,指揮中心晚上再公布桃園工廠篩檢結果,新增60名陽性個案,加上下午記者會已公布6人,累積66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需要注意的為桃園太陽能板廠員工,以及高雄港相關傳染源尚未明確;但原先擔憂的新竹及亞東醫院相關確診者有找到源頭,社區可較為放心。

 我國二級警戒將維持至24日,惟社區感染源多有脈絡可循,有望繼續維持二級警戒。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將視近期疫情變化,預計於周日或下周一開會討論接下來疫情警戒狀況。

 21日新增的本土個案包含去西堤用餐造成的自貿園區相關確診者,還有20日確診的高雄港相關工作人員,因工作及看診接觸的10名確診者。陳時中表示,自貿園區工廠因有移工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已前往視察移工宿舍,會與勞動部合作改善宿舍狀況。

 陳時中表示,高雄港區有其複雜性,目前被認為是可能感染源的外籍船舶已經離港、前往韓國。莊人祥補充,已跟韓國聯繫,希望韓國可協助採檢該船舶人員,並且分享病毒定序資料,來釐清感染源。

 而航港局亦依《商港法》對20日確診的高雄港個案及船舶公司開罰各罰10萬元,依規定船舶公司必須派員檢驗是否掃實名制,船舶公司未派人,該個案登船也未掃實聯制。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祭出觀光景點人流管制,針對重點區域碼頭進出人員擴大採檢。港務公司則表示,目前港埠作業人員採分班作業,前後班的交接人員也會避免作業時間重疊,以減少接觸。

 「這波感染的觀察期要拉長到過完年後」,陳時中說,但不影響正常生活,仍可以返鄉,盡量避免人潮多的地方,目前疫情還不到失控、封城的狀況,仍在可控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