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2吳筱雯/台北報導

市場雜音多… 仁寶估今年筆電出貨 還會成長

年增率目標設定個位數百分比,首季最淡,逐季增長

image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

 筆電前景雜音多,仁寶總經理翁宗斌預估2022年仁寶筆電出貨量仍有個位數百分比成長,非PC產品出貨量成長性將優於筆電,其中汽車電子成長性更將超過四成,毛利率長期低於同業也是翁宗斌亟欲處理的問題,而為了快速加強新事業的競爭力,仁寶將針對汽車電子、5G、元宇宙展開併購,並繼續策略投資IC設計公司。

 業界普遍認為,第一季筆電出貨量淡季不淡,不過,市調機構IDC預估全球PC出貨量成長率將趨近於零,資策會MIC、TrendForce都估計2022年筆電出貨量將年減3%左右。

 翁宗斌表示,客戶對於筆電需求依舊很樂觀,研調機構的預警仁寶也有看見,兩相權衡下,筆電出貨量年增率目標設定為個位數百分比,低於2021年高達20%的年增率,第一季是最淡季,逐季成長至第四季達到全年最高峰,仁寶接單將以商用機種為主。

 而在非PC產品(包括穿戴裝置、平板、智慧音箱、汽車電子、伺服器等)方面,2021年出貨量成長性比較低、僅有10%,翁宗斌預期2022年非PC產品出貨量成長性可望高於PC,尤其又以伺服器、汽車電子、穿戴裝置的成長性最好,汽車電子可望比2021年成長40%以上。

 2021年半導體零組件缺料影響所有電子產品、汽車出貨量,翁宗斌表示,目前缺料已經比2021年好得多,現在使用成熟製程的電源IC、MOSFET仍是缺貨程度比較高的零組件,他仍預期2023年3C用半導體零組件缺料才會真正有解,而汽車電子缺料2022年可望緩解50~60%。

 仁寶筆電出貨量高居全球二哥,毛利率卻長期停滯在3%,不如同業的4~7%間,翁宗斌表示,提高毛利率是2022年仁寶關注的重點,將透過不用低價搶成熟、毛利低的產品訂單,並且多承接技術與附加價值高的訂單來改善。

 另外,他也表示仁寶將展開策略併購,鎖定汽車電子、5G、元宇宙,以快速提高新事業的競爭力,IC設計公司也是仁寶策略投資的一環,只要是處理器以外的IC都是可以投資的標的,不僅在缺料的時候有助於改善供應,IC設計公司股價高,若能成功上市也可為仁寶帶來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