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物流業接單下滑 降價求生

春節前夕旺季不旺,也分不到繁華海運的一杯羹...

 在大陸疫情反覆與海運費維持高位背景下,深圳市鹽田港、廣州市南沙港多位物流業人士透露,2022年春節前夕「旺季不旺」,物流運輸整體訂單偏少。在訂單減少、運力過剩的大環境下,部分中小物流企業主動降價。

 證券時報報導,鹽田港是大陸華南地區以國際航線為主的樞紐型港區,每周航線近百條,其中歐美航線占60%,鹽田港也因此被視為深圳對外貿易的「風向球」。

 深圳拖車司機表示,2021年6月,鹽田疫情爆發後,船公司業績受影響不大,但鹽田港的拖車企業和司機的日子卻不好過。雖然海運費還很高,但是物流運輸並不繁忙,從2021年「十一」連假過後,並未出現往年的物流業務熱潮。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道路集裝箱運輸分會副理事長周克文表示,深圳道路貨櫃運輸企業約3,600家,道路貨櫃運輸車輛逾2.7萬輛,普通貨運廂式車輛接近19萬輛。就目前的市場運量而言,處於運力過剩狀態。

 在運力過剩的情況下,部分中小物流企業主動降價。從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到南沙港,此前每個貨櫃運輸價格約人民幣(下同)980元,近期部分物流企業降價至每櫃780元。

 深圳物流業人士透露,在各項成本大增的情況下,陸路運輸的運價一直沒有漲很多,沒有達到預期上調的情況。多家主要港口貨櫃運輸協會2021年10月公布調價相關通知時,已經是淡季。當時有很多物流企業沒有業務,更不要說調價問題,企業首先要考慮生存。

 針對貨櫃拖車為何未能跟進海運費調漲一事,壹航運創辦人兼執行長鍾哲超表示,過去20年內,貨櫃拖車運費不僅沒有漲,個別地區甚至出現「拖車運費比20年前低」的怪現象。例如2001年東莞市常平鎮到深圳市蛇口港的拖車費約1,300元,近期僅1,200元。由於拖車業缺乏話語權,且長期處於航運物流業的末端,這就是海運費高漲,而拖車價格卻凍漲的主因。

 鍾哲超指出,拖車司機屬於國際物流鏈上的弱勢族群,行業門檻低,且業界競爭特別激烈,經常出現物流企業為了訂單互相壓價的情況,而生態鏈上的大部分利潤都在船公司和貨代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