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楊晴安/綜合報導

阿里雲釀國安風險?傳美國展開審查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美國官方恐將矛頭指向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拜登政府據傳正著手審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業務,以確認公司對美國客戶的數據處理方式,是否將對構成國安風險。

 中美衝突自貿易戰延燒向科技戰後,美國接連對中國科企重拳出擊,不僅聯合英國等盟友封殺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更將中興通訊和海康威視等中企認定為與中國軍方關聯企業,全數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試圖打造無中國參與的設備環境。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旗下的情報與安全辦公室正展開對阿里雲業務的審查,聚焦該公司對美國用戶個人資訊和智慧財產權等數據的處理和儲存,並將確認中國官方是否擁有存取相關數據,以及中斷用戶接入訪問的權限。

 阿里港股股價五連跌,19日盤中跌幅最大至2.3%,收報124.2港元,跌幅為1.7%,成交額為37.2億港元。

 消息指出,美國監管機構最終或將對阿里雲採取強硬措施,以降低中企所帶來的風險,甚至可能直接禁止美國民眾使用阿里雲服務。阿里巴巴也曾預告,與集團有合約的美國企業可能遭禁止與阿里進行業務往來,包括履行涉及阿里雲服務的合約義務。

 研究機構Canalys數據指出,阿里巴巴是全球第四大雲服務供應商,全球客戶達400萬,2020年阿里雲業務營收大增五成至92億美元,成為公司最具前景的業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