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蔡惠芳/台北報導

中南部大崛起 未來房市的重中之重

現在的房價絕對是低點、不是高點

 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19日首度談到他對未來十年房市發展趨勢的觀點,從這三年產業南移,可以觀察到未來十年房市發展脈絡,產業、人口、資金,已從台北慢慢往南移動,未來中南部「一定是房市發展的重中之重!」現在中南部才開始補漲,這波漲勢,現在絕對只是一個起點。

 鄭欽天表示,在台商資金大舉回流、疫情改變全球供應鏈之下,產業未來發展的重心很顯然會往中南部移動,這些年興富發集團在高雄、台南和台中的案子,就有很多是台北客購買。台北市人口一年竟然移出5萬人,這是很恐怖的數字,不過可預見的是,產業、就業、人潮和錢潮往中南部移動之後,未來台北可能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中南部則形成一個個產業園區。

 鄭欽天再從房價所得比的角度來分析,指出近幾年科技大廠積極搶工,帶動工資大漲,本來一天2,000元,現在動輒5,000~6,000元;而藍領所得普遍提高三倍之下,未來勢必帶動白領薪資再度攀升。而中南部儘管近一年房價有明顯漲幅,但就房價所得比的支撐力來看,未來幾年中南部房價還是會繼續有補漲空間。

 鄭欽天直言,未來人口、資金一定往中南部走,中南部在未來十年,「一定是房市發展的重中之重!」現在來看,中南部房價,絕對是低點、而不是高點。

 多年來一直鼓吹年輕人儘量存錢買房的鄭欽天,也有感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必須先安居才能樂業,解決住房問題已是當務之急,而金融壽險業可購置不動產金額動輒高達7兆元,游資苦於適當出路,因此建議政府,可在捷運站週邊公有土地,在「限定售價」原則下,吸引金融壽險業參與投資開發優質青年住宅,其中七成可提供只租不售的年輕人住房、三成可對外銷售,這樣,既可提供年輕人租房,又可善用金融保險業閒置資金可享有一定的租金收益率,更可活化公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