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20蔡惠芳/台北報導

興富發鄭欽天:將發行不動產私募基金

商用不動產營收占比,將達三分之二

image
 ●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表示,集團規劃發行不動產私募基金。圖/蔡惠芳

 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19日表示,政策一直打房,建築業經營環境已大幅被改變,集團未來十年發展願景,將挑出具一定租金收益率的商用不動產,進一步發行不動產私募基金;在中南部正在大崛起之際,集團來自中南部的營收、獲利貢獻比重將上升到八成,北部則為二成,商用不動產的物業經營收入,將占總營收的三分之二。

 鄭欽天今年首度暢談集團十年計畫,看好商用不動產前景,加上政策層層緊縮使得購地加工賣房子的獲利,變動起伏很大,因此必須轉型為不動產開發商,提高只租不售的商用不動產部位。集團目標十年要蓋30棟商用不動產,包括辦公、飯店和百貨商場等;每年營收目標1,000億元;且目前600多億元的市值,也將擴大到2,500億元。

 「營收王」、「購地王」興富發建設2021年營收達438.6億元,再度創下歷史紀錄。法人估計,全年EPS應有6元以上的實力,可望挑戰六年新高。至於潤隆去年營收達104.8億元,不論營收和獲利都有可能創三年最高紀錄。

 身為集團總裁,鄭欽天早已規劃好未來十年發展藍圖,19日透露,在政策更迭下,經營策略將有大幅調整,積極加碼開發商辦、飯店和百貨商場等商用不動產,目標十年至少30棟;並且將規劃發行不動產私募基金,把一些具一定租金報酬率的商用不動產,進一步成立不動產私募基金,發行類似受益憑證,讓投資人在小額單位投資下,可同時享有租金報酬和不動產增值利益,但這個計畫還沒有具體時間表。

 鄭欽天進一步表示,集團必須掌握中南部正在大崛起的大趨勢,來自中南部的營收、獲利貢獻比重,將會逐步上升到八成、台北則只會占二成;甚至集團總部也考慮往南移動,在桃園青埔、高雄特貿三,分別設立北高總部。

 鄭欽天表示,營建業未來在國際會計準則、及政策一波波調整下,光是靠買地蓋房子,會造成業績起伏很大,未來集團會朝向不動產開發商來轉型,提高只租不售的商用不動產比重,結合專業和經營管理的物業租金收入,將貢獻總營收的三分之二;到時候股本也必須逐步擴大。未來會類似萬通地產集團模式,採買地建設、委託代管資產和代客租售服務、民間私募基金,三箭齊發,才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