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股持續正面看待 逢低布局成長股

image
美股基金近一年績效前五名

 美股企業獲利佳,由於之前漲幅已不大,法人表示,正面看待美股,但其漲幅將不若2021年,並建議逢低布局成長股。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不過從總經與美國企業獲利預估來看,整體景氣已正式進入成長期,近期的拉回應解讀為市場對於聯準會加速升息的不安。

 就企業基本面分析,全球企業投資動能回溫,甚至領先GDP走勢,隨著全球供應鏈問題將漸次紓解,有利於美股企業獲利表現,且通膨壓力可望因此降溫,亦將有助價值面空間。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美國經濟成長持續強勁,企業獲利佳,更重要的是,美國比起其他市場擁有更多具全球優勢利基的龍頭、甚或獨佔性的企業,其地位難以取代,因此,美股仍是值得投資的市場。

 就基本面來看,企業去年第三季財報繳出亮麗成績,對經濟影響較大的供應鏈問題,也看到一些趨於正常的跡象,如西海岸港口的運輸能力提高,原物料供應也在改善,顯示供應鏈瓶頸的高峰已經過去,讓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之路增添利多。 彭炫通也認為,供應鏈緊俏、通膨現象將逐漸趨緩,消費者的財務健康狀況依然健康,此有利拉升內需市場,激勵小型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若參考前次聯準會升息以及過往利率上揚期間的經驗,股市短線震盪後回歸反映基本面而上揚。今年股市預期報酬預估將較2021年溫和且波動可能加大,然而,展望美國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成長穩健,預期今年股市仍具表現空間,短線市場消化貨幣政策預期後可望重回漲勢,短線震盪反而創造進場機會。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蘇聖峰認為,雖無特別亮眼之處,但整體保持復甦格局,對於2022年企業獲利預估亦無太大變化,疫情對於短期實體經濟仍有一定程度影響,但對於資本市場影響則淡化且部分需求遞延,有助於支撐基期已高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