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文/張秉鳳

光鼎去年營收1.79億 再創佳績

image
 ●光鼎生技董事長蔡守冠(右三)率領產品、業務團隊,力拚在全球生醫市場續創佳績。圖/業者提供

 興櫃生技類股新尖兵-光鼎生技(6850)自結2021年12月合併營收2,690萬,改寫歷史新高,全年合併營收1億7,928萬元,年增45%,優於預期,再創年度營收新高,主要成長來自遍布全球40多國銷售網絡,國際知名定序界龍頭大廠Illumina經銷商也加入光鼎經銷夥伴,攜手推升銷售量能。

 光鼎生技係以毛細管膠體電泳技術為基礎,開發、生產Qsep系列毛細管電泳儀與耗材、試劑,產品銷售至全球50多國;Qsep系列毛細管電泳儀為一開放式生物片段分析平台,除了可用於生醫相關基礎科研,並可搭配各家檢測試劑進行合作開發臨床應用,相對於其他封閉式檢測平台,具有更大的彈性合作發展特性。

2021年全球疫情持續嚴峻,光鼎生技透過遍布全球40國銷售網絡,共創500台Qsep系列的銷售佳績;近幾年,國際知名定序界龍頭大廠Illumina旗下許多經銷商也加入光鼎全球經銷夥伴,注入新銷售量能。光鼎的整體營運模式如同印表機與墨水匣協同銷售策略,先透過Qsep儀器於全球布點後,接續的卡夾耗材銷售,穩定且能持續挹注下一波成長動能。

近年,光鼎生技為提供低成本與即時的一站式基因檢測解決方案,開始拓展產品鏈,開發多元基因檢測試劑套組,提供客戶更具體的毛細管電泳分析應用;目前已與知名健檢中心合作,開發系列高階健檢項目,未來即能以非侵入式的口腔檢體於健檢中心進行即時的基因檢測。這樣的合作模式,彰顯光鼎生技致力提供用戶簡易、經濟實惠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目標,並持續努力以毛細管膠體電泳技術將基因檢測帶進民眾日常中的理念。

展望2022年,光鼎生技擬定「整合式基因分析儀器之開發」及「持續拓展各類檢測於光鼎開放式平台之應用」為重點策略,繼續擴大人力招聘及產能擴充,開發新一代「聚合酶鏈鎖反應儀與毛細管電泳儀之整合式儀器」,讓用戶採樣後,即時獲得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