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9涂志豪/台北報導

聯發科 首發6G願景白皮書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18日發表首部《6G願景白皮書》,透過關鍵技術趨勢、工程可行性、標準化時程等三方面勾勒聯發科的6G願景,並基於這些趨勢提出三個關鍵的6G系統設計原則,分別是簡繁得宜(Simplexity)、臻善致美(Optimization)、跨界融合(Convergence),簡稱S.O.C.,點出6G標準的可能發展方向,加速社會的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

 聯發科認為,隨著全球對通訊創新技術研究的不斷深入,對行動網路的高性能要求、頻譜資源使用效率、與AI整合的通訊網路架構設計、能耗表現與綠能導入等方面,將是未來的重要機會與挑戰,預期6G技術發展時程將依照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研擬中的時程進行,初步標準化工作可能於2024~2025年左右開始,並於2027~2028年左右發表第一版標準,聯發科會以領先群之姿推動6G產業發展。

 聯發科表示,6G願景是一個有彈性的多維度整合無線通訊系統,以一種真正無處不在的方式提供沉浸式行動連網服務。聯發科認為6G系統將以最精簡的設計滿足複雜的新應用場景需求,也因此具備高度規模化(scalability)潛力,6G系統優化必需以使用者體驗為導向,滿足網路提供者及消費者需求。

 聯發科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副總經理范明熙表示,6G目前還處在業界前期關鍵技術研發與突破的階段,聯發科正加大研發投入。這份白皮書探討的超寬頻譜收發、地面和星際網路融合、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在通信的協同融合、網路節點終端化等多項新技術領域,相信未來幾年還會有更多創新技術不斷浮上檯面,聯發科期待與各領域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一起讓6G願景成真。

 聯發科提出6G新一代行動通訊關鍵趨勢,包括市場對通訊系統性能需求將進一步推升以支持新的殺手級應用、6G資料傳輸速率預期將增至5G的10~100倍並配合超低延遲、利用7~24GHz和Sub-THz頻段讓總可用頻增加到50GHz以上、增加低頻段的容量並克服在新頻段內的傳播衰減問題等,以實現無處不在的全球網路連接,包括目前蜂巢網路(cellular networks)還沒有覆蓋的偏遠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