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8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瑞銀:未來解封 有利航空客運

塞港、油價上漲,海運高運價將延續至年中

台股雖颳起晶圓代工龍頭旋風,航運三雄、航空雙雄仍是人氣焦點,瑞銀證券研究部總監暨亞太區交通運輸研究首席連沛堃指出,未來開放邊境有利航空客運業務,長途線票價漲價較有期待感;海運基於塞港情況仍在、油價上漲,高運價環境應會延續到年中,隨後可能溫和下降。

連沛堃2021年中接受專訪時指出,貨櫃海運市場雖處爆發期,然觀察到運價期貨價格已低於現貨價,意味運價第四季可能回落、出現中期回檔,當時是市場上唯一持相對保守觀點的指標分析師,後來情況確實如他所料,大秀扎實產業研究實力。連沛堃本次在農曆年前接受本報專訪,為金虎年海運、航空投資指路。

投資人目前對航空業期待感較高,連沛堃指出,以台灣市場來看,長途客運線本來就是以兩家最大國籍航空公司占大量,其他航空公司難以分一杯羹,若開放邊境,兩大航空公司受惠程度較高;同時長途線防疫要求應該會更嚴謹,一開始開放時班次有限,有利票價飆高。

不過也必須留意,東南亞跟日本等區域短程線,疫情後將面臨新進入者與廉航競爭:此外,航空目前單靠貨運撐,客運業務壓力尚大,仍不能掉以輕心。

針對航空公司新交貨機,連沛堃認為,台灣航空公司引進新機是代表老舊飛機淘汰過程,更重要的是,新買貨機若往中型機種靠攏,調度彈性更高。

航運方面,根據瑞銀所作研究,全球2022年需求上升4.6%、2023年需求年增4.4%,整體都呈增加,相對地,考量交付新船因素,供給2022年增加6.1%、2023年增加5%,供應比需求的增加稍微多一點,無嚴重供過於求,因此運價不致有崩盤風險。

短期來說,連沛堃說明,因近期塞港情況尚在,加上油價近來漲幅兇猛,航運公司很容易向客戶漲價,驅動運費走高,研判至少上半年都還是高運價環境。

 如果塞港逐漸緩解,且產業鏈恢復正常,則供給年增率可能增加,下半年運價會較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