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7袁顥庭/台北報導

錸寶 能源事業營收占比躍進

 錸寶(8104)轉型有成,去年能源事業營收占比拉升到三成,今年UPS不斷電系統接單旺,預估相關業績可望翻倍,並且帶動能源事業營收占比拉升到五成的水準。另外,儲能櫃、車用電池等新產品今年也可望貢獻營收,法人預估錸寶今年營收將有三成以上的高成長。

 錸寶2021年拓展能源事業,透過策略性投資布局一次性電池、小型電池、儲能電池和動力電池。去年初取得金頂電池台灣總代理權,5月又投資達振能源,跨足消費性電池模組。另外還投資來穎科技把觸角延伸到儲能電池,主攻不斷電系統和儲能櫃業務。而動力電池未來的發展重心則是放在電動自行車、以及特殊用途車輛,投資了漢穎和來穎。

 由於半導體廠建廠需求大,錸寶去年7月開始UPS不斷電系統大量出貨,月營收拉升到1.8億元以上,11月營收衝上2億元,12月營收約1.87億元、年增29.63%、月減8.78%,累計第四季合併營收約5.74億元,季減2.71%、年成長22.65%。

 對於先前市場傳出公司掉單,錸寶表示,UPS不斷電系統是配合終端客戶建廠進度而出貨,因為具有設備業的性質,客戶拉貨有波動性,而非掉單。今年訂單都已經談妥,公司也因應客戶需求而擴產,近期完成了聯貸和可轉債兩項籌資案,除了用於購置廠房之外,也是為了充實營運周轉金、作為購買電池芯等購料用途。

 錸寶2021年合併營收達22.31億元,相比前一年成長34.66%,其中UPS不斷電系統的營收貢獻就高達5~6億元。不斷電系統去年7月開始認列營收,今年將會有一整年的貢獻,預估相關業績至少翻倍成長,能源事業的營收比重也將拉升到五成水準。至於儲能櫃、AFC,以及車用電池等其他產品今年也將出貨,對於營收也會有所貢獻。

 PMOLED面板方面,市場需求平穩,公司將營運主軸放在長生命週期、高利潤的利基型產品,應用於醫療健康、智慧家電、工控應用、5G網通等產品之上。預期PMOLED面板的營收表現和去年大致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