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文/李其芳

上博助台灣瀧澤 導入智慧產線

智慧製造軟硬體整合,雲端大數據管理精實優化,大幅提升製程效率

image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左)、台灣瀧澤科技電控部經理李吉昌(右)。圖/李其芳

 台灣瀧澤科技(6609)10年前即以豐田式精實管理及TQM為基礎,進行生產流程合理化,從進料庫存及生產製造的可視化著手,逐漸涵蓋整體營運的各個環節,包括研發、ERP管理、製程、品質等,全面推進數位化及智慧化革新。

 2020年初台灣瀧澤看準上博科技領先的軟體整合技術,針對一條車床刀具架的自動線先進行軟硬體整合。配備視覺辨識和雷射系統的七軸機械手臂從自動料架抓取工件至機台作業,定位精度達50μ的加工生產,再由機器進行檢測完成,上博智慧化軟體系統,從訂單、3D設計、BOM導入、排程到生產自動化整合,實現產線全智慧化。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表示,國內智慧製造軟硬體整合最強的是上博,上博依據瀧澤的需求,全部做到好,「掌握度高」是本土廠商的優勢。原本8台機器分工,現在3台就能搞定,加工精度高,機器製造、檢查、記錄,都自行完成,智慧化升級讓生產的每個環節不但精準且效率大增。生產資料上傳到雲端,成為大數據,更能追求管理的精實優化。

 台灣瀧澤於去年中展開第二階段智慧線整合,由日本大福(Daifuku)供應自動倉儲系統,上博負責軟硬體整合與生產流程系統,並連線三井精機(MITSUI SEKI)的臥式CNC加工機,雙方協作建置。上博系統完善的軟體介面實時呈現出自動倉儲上下料及各機台運轉狀態,方便現場人員及管理者控管。

 台灣瀧澤科技電控部經理李吉昌指出,智慧化產線是少量多樣生產的關鍵。智慧化功能例如預測診斷保養讓故障停機的風險大為降低,產品良率、整體稼動率和效率都大幅提升。而智慧化產線改善工控場域粉塵的污染,也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台灣瀧澤與上博科技參與2021工業局智慧機械產業接軌國際推動計畫,應用計畫資源於第二階段智慧線導入「工具機零組件智慧彈性製造系統」,將舊的產線改造成無人化、混合生產與連續運作的關燈工廠。除了提高產能,同時也做到安全生產,並將台灣瀧澤的加工技術透過系統傳承給年輕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