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褐皮書:美經濟呈溫和擴張 供應鏈瓶頸、勞工不足抑制成長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最新褐皮書報告顯示,2021年末美國經濟活動呈現溫和擴張,但供應鏈瓶頸與勞工短缺持續抑制成長。另一方面,美國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意外增加,達23萬人。

 美國勞工13日公布,截至1月8日止的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較前周增加2.3萬人,經季調後達23萬人,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20萬人。較能反映勞動市場現況的四周移動平均數增加至21.075萬人,略高於前一周的20.45萬人。

 根據褐皮書報告,聯準會12個轄區的經濟持續擴張,但許多地區反應休閒旅遊、飯店和餐廳支出驟然減少,原因是Omicron新變種病毒快速在美國蔓延。

 報告顯示,樂觀情緒依然高昂,但數個地區表示,企業在2021年末預期未來幾個月的成長可能降溫,當時美國新增確診案例大幅攀升。

 在聯準會12家聯邦準備銀行中,只有達拉斯呈報經濟「強勁」成長。即便如此,聯準會官員指出「疫情升溫的不確定性,與勞工短缺和供應鏈中斷憂慮,將延續至2022年。」

 相較於達拉斯,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表示,2021年末經濟成長受到抑制,主要因為供應鏈瓶頸加劇、勞工不足和Omicron再次掀起疫情。

 其他10家聯邦準備銀行大多回報經濟成長呈現溫和至適度擴張。多數銀行表示,疫情升溫對經濟構成威脅。

 褐皮書彙整聯準會轄下12家聯邦準備銀行蒐集的景氣資訊,本次調查期間至1月3日止。褐皮書是聯準會在1月25與26日召開例會的決策參考依據之一。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波斯賈西克(Kathy Bostjancic)指出,褐皮書報告顯示,企業對勞動力需求強勁,但卻難以找到合適的人手。

 部分企業表示,藉由提高福利和提供兼職選項來吸引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