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急速席捲全球 單周新增1,500萬例創高

 高傳染力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造成全球染疫人數激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報告顯示,上周全球單周新增確診案例高達1,500萬例,創下新高紀錄,而且相關數據很可能還低估。

 根據世衛周報顯示,截至9日止的當周,全球單周新增確診案例達1,500萬例,較前一周大增55%。過去一周美國的新增案例急速增加,高達460萬例,周增幅高達73%,超越全球水準。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在記者會警告,報告的數據可能被低估,而且Omicron仍然是危險病毒。

 世衛新冠專家小組負責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全球新增增確診案例快速增加,對醫療體系形成沈重負擔。雖然Omicron的威力不如Delta,但患者仍需送醫,住進加護病房和需要額外的的醫療照護,而且依然致命。

 譚德塞表示,感染Omicron的住院案例雖然不如Delta高,原因可能是Omicron的威脅沒有Delta嚴重,以及更多民眾接種疫苗。不過死亡案例仍然居高不下,每周平均約4.8萬例,自2021年10月以來便一直維持該水準,未有太大變化。

 Omicron快速取代Delta,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世衛報告顯示,分析在過去30天完成基因排序的逾35.7萬例,發現將近59%是感染Omicron病毒。

 不過世衛指出,由於通報延誤和部分國家篩檢能力受限,報告的數據可能無法充分顯示Omicron的傳播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