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3楊晴安/綜合報導

馬化騰:騰訊隨時可以被替換

 大陸互聯網企業在2021年歷經監管風暴後,騰訊創辦人兼主席馬化騰在年底員工大會上表示,騰訊只是國家社會大發展期間的一家普通公司,隨時都可以被替換,對於未來社會服務角色,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

 晚點LatePost引述騰訊中層主管表示,過去互聯網公司之間比的是增長速度,未來比的則是誰更穩健。騰訊於2021年4月成立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SSV),並承諾投入人民幣(下同)1,000億元實踐共同富裕。

 騰訊港股12日上漲4.52%,收報480.8港元,市值為4.62兆港元,是大陸市值最高的互聯網公司。回顧2021年,受到中美科技戰、互聯網反壟斷監管和反資本無序擴張等背景和措施影響,騰訊全年累計跌幅高達19.01%。

 外媒富豪指數顯示,大陸十大科技富豪2021年總淨資產共減少800億美元,約蒸發四分之一。其中,馬化騰累計損失101億美元。

 馬化騰在員工大會上強調,騰訊是國家發展浪潮之下的受益者,並不是什麼基礎服務,因此隨時都可以被替換。未來騰訊在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時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連接器。

 報導指出,騰訊不同於頻繁進行組織調整的阿里巴巴,過往只在外部環境出現重大變化時進行大規模組織調整,過去一年間,騰訊經歷多項變故,包括音樂事業遭要求放棄獨家音樂版權,鬥魚和虎牙合併案破局,並開放旗下微信外部跳轉連結。

 騰訊其後還遭遇遊戲監管,導致遊戲版號暫停發放、未成年保護措施收緊等。投資方面,公司多次減持京東股份,幾乎清倉,且隨著市值下跌,騰訊掉出全球十大網路公司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