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3楊日興/綜合報導

大和:2025年元宇宙市場 陸占37%

 對於時下最火熱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大和證券最新報告預期,大陸政府會在此領域積極監管,但仍看好大陸2025年的市場規模達到300億美元,在全球市場占比將高達37%。

 大和還看好,大陸遊戲雙王騰訊、網易將在此商機中受惠,港股騰訊12日漲4.52%報480.8港元,網易港股漲6.79%報168.3港元。

 大和表示,「元宇宙」可能是大陸成為全球科技領導者的背後推手之一,該概念刺激軟硬體以及創新項目的需求,預計大陸至2025年相關市場規模將達300億美元,占全球市場約37%,但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廣告收入將成為大陸市場的主要貢獻來源。

 2021年大陸政府重拳整頓網路業等許多行業,大和指出,綜觀過去兩年的監管措施,預計大陸官方對於「元宇宙」相關商業模式,會採取較積極主動的監管態度,但不會完全禁止,相信官方會製造動態監管環境,讓企業能進行發展、督促企業自我監管。

 大和認為,當前較可能被官方盯上的主要是結合區塊鏈的「玩賺(play to earn,P2E)」類型遊戲,相關業者短期或有監管風險。另一方面,預計與虛擬貨幣不同,非同質化代幣(NFT)將在大陸成為合法商品。

 在未來受益企業方面,大和看好,騰訊與網易有強大的研發實力打造出虛擬宇宙遊戲,騰訊有最完善的遊戲與社交網路,網易也有內容創新與培育IP的實力。與兩者相比,另一家知名網企字節跳動較缺乏遊戲開發能力,但強項是擁有大量海外用戶基礎及數據。

 倘若類似虛擬宇宙遊戲取得成功,大和預計,線下娛樂時間會被大幅壓縮,例如廣告、叫車、旅遊、媒體創作等網路平台業者將是潛在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