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高盛估Fed今年升息四次

勞動市場成長迅速、釋出鷹派訊息,顯示7月甚至更早將展開縮表

image
 ●高盛經濟學家指出,此次Fed即使升息四次,最終利率預測仍維持在2.5%~2.75%不變。圖/美聯社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預估,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可能調升利率四次,並且會從7月甚至更早展開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

 高盛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勞動市場成長迅速,加上Fed去年12月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息,顯示美國將加速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腳步。

哈祖斯表示:「基於上述理由,我們預估Fed縮表時間將從12月提前到7月,甚至可能更早。」

 哈祖斯指出,通膨數據屆時仍可能遠高於目標值,而這意味著:Fed縮表後仍可能繼續升息。高盛原先預估,Fed將在3月、6月與9月共三次升息,如今再增加12月一次。

 Fed去年12月例會會議紀錄顯示,官員透露他們緊縮貨幣的速度將比上一次快,以防止在通膨升溫與接近完全就業情況下,美國經濟出現過熱狀況。

Fed會議紀錄指出,通膨居高不下、勞動市場緊俏,加上龐大資產負債表規模壓抑長期借貸成本,這些因素令他們決定加快政策利率正常化的步調。

Fed官員亦認為,這次啟動縮減8.8兆美元規模資產負債表的時間點,可能「比過去經驗更接近開始升息的時間」。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去年12月失業率降至3.9%,而民間企業勞工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大漲4.7%、月增0.6%,優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勞動市場人力吃緊,雇主紛紛提高薪資水平以招聘或留任員工。

高盛將這次升息回合的最終利率預測維持在2.5%~2.75%不變。 哈祖斯表示:「即便升息四次,我們的預估僅略高於市場定價,但隨後幾年差距將明顯擴大。」

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與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如今也預測,Fed將於3月開始升息,以對抗攀升至數十年高點的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