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黃惠聆/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 2022將大放異彩

全球朝低碳經濟轉型是未來不可逆的發展趨勢,將形塑未來的產業版圖和企業營運方向,在過去十餘年中,曾叫好不叫座的再生能源已取得各國共識之後,有機會在2022年再大放異彩。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在2021年底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全球有超過40國共同簽署減碳協議,倡議加速電動車轉型,加上中美兩大巨頭各自推出的基建與碳中和政策推波助瀾,都為ESG投資的龐大需求增添諸多助力。

依據國際能源署(IEA)預估,2030年之前,每年電力產業投資金額將從2019年不到8千億美元躍增近三倍至2.5兆美元,其中超過五成將投資在再生能源、近三分之一將用來擴展、模組化、現代化和數位化電力網絡系統。

此外,預期付費道路產業也將成為全球朝淨零碳排放邁進下的受惠者之一,綠色運輸的選項如鐵路也將受惠,這都將驅動相關基礎建設公司的資產規模成長,看好再生能源、公用事業以及開始轉型或促進轉型的能源或運輸基礎建設公司,將可優先受惠。

安聯主題趨勢基金產品經理林佑憲表示,風力、太陽能的電能儲存成本逐漸下降,包括建築、工業和交通對風能和太陽能的額外投資以及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普及和氫電池的改良,使得投資機會更加多元。隨著低成本電池層進入公用事業規模的風能和太陽能,燃煤發電漸漸退出市場趨勢下,新天然氣工廠的部署也預計繼續改造全球電網以納入更多分布式發電。

以電動車為例,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經理人洪華珍表示,由於自2025年起,將陸續有國家開始正式禁售燃油車等相關政策,預期這類政策將有助於提振車廠推出系列電動車款,帶動銷量,市場正處在衝刺成長的黃金五年。

 另一大驅使企業投入ESG的關鍵動能,則是由眾多消費者所推動,促使業者願意更多資本支出去長線發展相關產業。例如隨著消費者環境意識提高,環保材質相關商品越來越受市場青睞,許多企業因此開始投入相關領域的開發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