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孫彬訓/台北報導

市場變數多 布局全球最安心

投信法人指出,進入政策調整階段,金融市場波動幅度與頻率加大,但只要企業獲利保持擴張態勢,股市中長期不會太過寂寞,操作上,建議採取定期定額布局全球型股票基金,分散風險並兼顧投資利基。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短期市場將不斷反映政策調整的變數,震盪頻率與幅度都會加大,不過,如果企業獲利、經濟數據維持擴張態勢,股市中長期也不會太過寂寞,所以不妨採取定期定額策略,布局全球型股票基金,分散風險,並掌握未來景氣擴張的利基。

針對2022年,安本集團投資團隊看好股票及新興市場債市,股票方面如美國、日本與新興市場股票,固定收益類型如全球高收益債券、前緣市場債券等。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2022年成熟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趨正常化,財政政策將轉為重點扶持有助提振生產力及永續發展的產業,科技和基礎建設產業將持續扮演多頭要角,而新興市場則看好亞洲中小型股票基金的成長潛力。

面臨通膨及貨幣政策正常化環境,市場波動加大,債券的防禦功能仍不可或缺,透過精選持債仍可爭取收益機會。建議靠攏於具備抗通膨基因的波灣債及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或是多元配置的美國平衡型基金,掌握類股輪動機會。

台新投信投資長楊珮玉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力道穩健,仍維持在高於平均之成長速度,可望降低升息衝擊,2022年股市續航力仍佳,看好具抗通膨優勢的美國REITs、利差相對價值處在歷史高位的新興債及股息殖利率相對佳的台股等相關基金漲升行情,建議拉回逢低布局或積極加碼。

日盛投信指出,第一季貨幣政策焦點在升息循環,有望蓄積股市多頭上攻能量;EV/ESG為長線題材焦點,全球響應環保「電動車」及「永續」投資;由於成長動能為市場焦點,科技重鎮「台股」將坐擁成長實力。

此外,亞洲新勢力焦點興起,中美貿易戰後順勢崛起的新興之鑽「越南」,是投資人不可忽視之焦點。而平衡組合型基金亦可列入核心資產之一,越南及智能車基金可納入重要衛星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