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孫彬訓/台北報導

水電瓦斯基金 逆勢抗通膨

image
景氣轉向溫和後股市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2021年12月會議紀錄透露,通膨風險升高,將加快縮表、升息速度,引發市場恐慌。投信法人認為,今年景氣成長轉趨溫和,漲多的成長股波動加大,不過,具備護城河特色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可望逆勢上漲,為投資人帶來不錯的回報。

聯準會近日公布最新會議紀錄,決策官員傾向加快升息,並縮減整體資產部位,來抑制高通膨的問題。消息面引發美股全面重挫,標普500指數跌1.94%,包括資訊科技、不動產、金融、消費等次產業指數都同步下挫,僅公用事業指數逆勢小漲0.03%,明顯抗跌。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過去三個季度,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破4%,凸顯通膨高漲的壓力。按過去經驗,當CPI維持在4%以上高檔區間時,公用事業類股因為具備高股利、低波動的特性,較能抵禦通膨上行的風險。

再者,去年因為疫後經濟全面重啟,企業獲利大爆發,隨著基期墊高,預期今年成長力道轉向溫和,讓股價漲多的成長型股票波動度加大,不過,具備護城河產業型態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通常逆勢走高。

統計2000年以來,製造業採購指數(PMI)從擴張區間回落到50以下收縮區時,標普500指數漲跌互見,平均小漲2.82%,而次產業的公用事業指數都呈現上漲表現,平均漲幅22.3%。

許書豪表示,雖然聯準會政策緊縮,市場資金仍舊相當充沛,美國貨幣型基金規模高達4.6兆美元,勢必尋求更有利的出處,加上景氣維持擴張型態,在此情況下的升息循環中,每一次的市場震盪都是布局水電瓦斯產業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