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配息型基金 有錢景

image
台股配息型基金配息、績效表現

 台股企業獲利亮眼,在頻創新高的盈餘及現金股利帶動下,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也興起配息熱,成為投資台股掌握資本利得及配息收益的熱門理財工具。法人預估2021年台股企業稅後盈餘有望挑戰4兆元大關,現金股利上看2.4兆元,預期在獲利、股利雙利多帶動下,提升台股投資吸引力。

 也因為台股有「利」可圖,基金業者順應時勢推出配息型產品,近兩年陸續成立了五檔,包括復華台灣好收益、永豐臺灣ESG永續優選、國泰台灣高股息、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富邦台灣永續發展高股息等基金,配息方式則有月配、季配、半年配、年配,或搭配年終配等方式相當多元,且募集成績不俗。

 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就評價面觀察,因台股獲利持續成長,目前本益比目前約15倍左右,位處中長期中間水準,由於台股獲利能力仍佳且評價具吸引力,逢低可分批布局於主動式操作、具收益分配機制的台股基金,同步獲取台股成長及股利收益機會。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ETF基金經理人曾萬勝表示,聯準會已承認通膨並不是暫時性,可能加速縮減購債,並提早於今年開始升息。不過,在勞動力市場快速改善下,升息代表經濟前景樂觀,預期今年台股還有高點可期。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指出,新冠疫情反而加速科技創新與數位生活的腳步,科技及電子類股在未來後疫情時代仍將持續受惠生產力進步的大循環,使得具有中長期投資價值、獲利面佳的優質科技趨勢成長股,例如IC設計服務、晶圓代工、ABF、ESL、車用電子等相關族群未來商機可期。

 兆豐萬全基金經理人陳彼得表示,未來投資標的選擇的主軸將放在2022年獲利成長性高的趨勢族群。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美國經濟有望在2022年繼續擴張,激勵美股續揚,提供台股反彈助力,短線上將持續以高檔震盪居多,在消費季、電動車、低軌衛星及第三代半導體等題材加持下,樂觀看待台股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