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陳欣文/台北報導

抗通膨 近月海外ETF 地產勝科技

全球熱錢資金投入,推升不動產價格與租金,進一步帶動REITs表現

image
近一月海外ETF績效排行

 近期全球股市漲聲連連、頻創新高,海外股市的好表現也讓海外ETF績效長紅,統計投信發行的海外原型ETF近一月績效表現,整體來看以美股ETF表現最佳,且過往美股ETF表現總是科技掛帥,近來卻因地產ETF展現抗通膨效益,罕見打敗所有科技型及其他ETF。

 群益投信表示,過去美股鎂光燈都聚焦在科技股表現,隨著美國經濟復甦,通膨壓力也跟著浮現,接下來通膨走勢仍須關注,當前仍處低房貸利率環境,也促使投資人將現金換許較為保值的不動產以對抗通膨,不動產需求亦逐步回溫,也進一步帶動REITs表現。

 REITs穩定配息的機制,亦能滿足投資人對收益的渴望,可說是資本利得、收益兩頭賺,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配置相關ETF,一次掌握REITs市場的租金收益及後市增值行情。

 台新投信投資長楊珮玉表示,自2021年第四季起,通膨議題不斷升溫,主要受到終端需求強勁、二手車降幅緩慢、房租續漲、薪資持續上升等因素所帶動,但隨著假期拉貨告一段落、OPEC增產、美國釋出戰備儲油、央行開始升息等動作,預期通膨將逐步下滑,但難恢復疫情前水準。

 其中,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的轉向是最大的變數,成熟國家中如加拿大、英國最早在2021年第二季開始縮減購債,美國則在11月開始;韓國與挪威央行則在下半年相繼升息,後續Fed加快升息腳步,將牽動金融市場走勢。而在通膨環境下,租金能隨之調漲的美國REITs將最受惠。

 群益道瓊美國地產ETF經理人李鈺涵表示,根據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房屋建築商在2021年11月開工建造房屋數為168萬套,較2021年10月增長近12%,與2020年11月相比,房屋開工率增長了約8%,顯示出房地產市場持續火熱。

 市場通膨疑慮升溫,美國地產ETF亦可視為升息趨勢下抗通膨產品;觀察過去歷史期間(1972年-2020年),通膨處於中、高通膨期間,REIT表現都比S&P500指數好。REITs有合理的通貨膨脹保護,且長期租賃的REITs也有機會重新定價,REITs也較能保值。

 美國今年升息機率大增,在前兩次升息過程中REITs仍上漲,全球熱錢資金將持續投入抗通膨資產,房地產可視為抗通膨利器,將推升不動產價格與租金。投資人可多留意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