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柯宗沅/台北報導

16檔元月行情常勝軍 錢景旺

盤勢高檔震盪,仁寶、瑞昱、漢唐、亞德客、台達電等資金青睞

image
16檔元月行情常勝軍

 台股農曆新年將於26日封關,在投信與丙種結帳,以及長假效應之下,大盤格局漸趨盤軟,尤其國際股市的回檔也帶來一定壓力,所幸仁寶(2324)、瑞昱(2379)等16檔元月行情常勝軍出列,在盤勢高檔震盪過程可望成為資金浮木。

 加權指數2022年在外資歸隊後,指數最高一度衝至18,619點,但美國聯準會(Fed)12月會議紀要「鷹氣外漏」,市場避險心態轉趨強烈,加上封關日接近,大盤7日下跌近200點,失守10日均線。然法人表示,台股近三日收黑僅是正常的回檔修正,多頭格局並未遭到破壞,長線依舊可期。

 啟發投顧分析師趙彭博認為,股市的利空主要反映疫情及Fed的鷹派立場,疫情終會過去,Fed升息及縮表最快也要等到3月,所以台股主要下跌壓力應在農曆年後,預期當前回檔時間不會太長,加上新年後外資陸續歸隊,萬八附近也有月線支撐,下跌空間有限。不論從籌碼面或基本面,大盤都還有向上空間,近期的漲多拉回將是年前最佳買點。

 根據過去十年統計,加權指數元月上漲機率高達七成、平均漲幅1.2%,元月行情並不悲觀。上市櫃在過去十年間,元月平均上漲機率超過八成的個股更高達72檔,若從中篩選平均漲幅大於3%,且本周法人買超逾百張的個股,仁寶、瑞昱、漢唐、亞德客-KY、台達電、華碩、致茂、台光電、京城銀、雙鴻、凡甲、大聯大、國精化、和碩、至上及群聯等16檔常勝軍成功上榜。

 瑞昱5日公布2021年12月營收為91.78億元,年增34.19%,推升去年全年營收跨過千億元大關,以1,055.0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進入2022年後,網通規格升級的趨勢延續,訂單能見度已達下半年,第一季營運將會力拼持平第四季。

 資深分析師連乾文表示,由於傳統農曆封關前有丙種結帳以及長假賣壓,所以封關前二~三周震盪盤軟格局機率居大,目前投信結帳明顯,投資人短線上可以朝向IC設計、電動車、鏡頭股進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