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鄭郁平

新世代投資人 敢作夢才是王道

台股年輕化趨勢漸起,「少年股神」對股市帶來結構性衝擊,台股逐漸甩開「基本面為王」的包袱,題材面當道下,元宇宙、低軌衛星、電動車等作夢行情股表現力極強。市場分析,年輕世代成長過程經歷科技的大肆崛起,「敢作夢」成新一代投資人關鍵特質。

2020年起台股投資人年齡層出現反轉,新開戶族群年輕比例直線躥升。據證交所統計,去年3月至年底新開戶數增逾55萬人,20~40歲間年輕族群占比逾72%。全球股市面臨年輕勢力的大舉入侵,「成長型股票」對年輕投資人最具吸引力,舊經濟公司已逐漸失寵。

回顧2021年台美兩地股市,一場被市場戲稱為「韭菜割鐮刀」的GameStop(GME)大軋空事件,以及宏達電雖去年前三季累計每股虧損2.86元,股價卻能單月狂飆1.7倍,均透露了年輕族群買股「公司獲利能力放一邊、題材擺中間」之特性。

據外媒分析,歐美用語中常指稱的「Z世代」人類,泛指於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目前年紀分布於12~25歲。美國銀行報告透露,「Z世代」將推動元宇宙的實現,為該產業長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再對照近期投入台股者,當中就有不少屬於「Z世代」之投資人。

不過,透過多次採訪證券業資深人士的經驗可發現,他們即便在現今仍秉持「長線操作」、「ETF優於個股」、「首重基本面」三大原則。這些在台股大多頭行情下略顯「過時」的想法,或許才是經得起股市大風大浪考驗的「長久之計」。

反觀現代年輕投資人,不僅頻繁進出市場、「投機」風氣亦濃,惟市場分析,年輕族群成長過程經歷過科技的大肆崛起,對新事物接受程度也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2022年已在「萬八」高位的台股,早已不能與過去同日而語,「新世代投資人」似乎正在改寫投資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