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10文/陳碧芬

拍鳥靜悟人生 從容自若看時局

 董瑞斌給高雄銀行寫下很多新紀錄,包括自己。20年前,他在謝長廷選上高雄市長後就南下協助,四年期間擔任過高雄市財政局長、高雄銀行董事長。2020年9月,他在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邀請下,回鍋同一職務。

 再回到高雄銀行,董瑞斌在相同的董事長辦公室向外望去,20年前周遭的荒煙漫草沒有了,七層樓總行居高臨下的感覺少了,北高雄發展起來了,都市重劃把當代生活機能帶進來,美術館特區翻身為高雄最貴住宅區。

 才回鍋一年時間,董瑞斌親身感受高雄地方各界對「經濟大成長」的殷盼。2021年11月9日,台積電宣布在高雄設廠。董瑞斌回憶當天,「房市推案直接『封盤』,建商不賣了」,因為高雄經濟要起飛了。就在一夕之間。

 這個史上最大的轉變,董瑞斌相當為高雄感到高興,但是他沒有急忙忙地跟著搶地、買房。人生歷經過太多次的轉折,他很懂得淡定以對。美國攻得財金博士返國後,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的職位還在,當年老長官吳榮義、更多的台大經濟系所老師輩開展了他和民進黨的關係,一夕成為綠營財經幕僚,多次「直昇機降落」出任重要國營事業、公股行庫董總座,更多次也因為政治理念一夕離開高位。

 雖然明明個人專長在財務、金融,董瑞斌的個人履歷看起來比較像政黨輪替,總統府、台北、高雄兩市府在需要財經左右手時,總是會點到他的名。只是他的個性像極了台大經濟幫,「人不對、寧可不要」。於是經常出現職場和學校教職的輪空。拍鳥的成就,就是在這些輪空時間培養出來的。

 每到跨年,董瑞斌的朋友們最期待收到他親手作的新年桌曆,裡面的照片都是他的驕傲。有扛著大炮鏡頭蹲在新店溪上游河岸一整天才拍到的魚鷹,有在大安森林公園草叢和五色鳥捉迷藏的成果。現在借調到高雄,上班前的清晨是最好的守株待「鳥」時間。

 董瑞斌說,從小就喜歡拍照,長大後一直沒真正的空閒機會,2008年離開兆豐金控、轉入學校任課,終能自己調配時間,老婆為表支持他重返學界,大方出手買了一支Olympus 300mm f2.8作為獎勵。雖然這是董瑞斌有生第一支大炮,卻從此愛上好鏡頭,十多年下來愈換愈好,最近給自己換了SONY最頂級品,買價當然不菲,可是他說,相信能用到退休老後,可以一直、一直拍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