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104蘇秀慧/台北報導

智機、5G投抵延長 拚完成三讀

立院5~28日開臨時會 聚焦二大預算案、大新竹地制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日提請立法院在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預訂處理二大預算案、修憲議題及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案、產創條例第10條之1延長智慧機械、5G投抵年限十法案,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臨時會議程,行政院官員3日表示,力拚智機、5G投抵延長在臨時會完成三讀。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2021年底到期,5G投資抵減2022年底到期,行政院已提出《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1修正草案,將智機、5G投抵一併延長至2024年底。

但上會期立院經委會初審時,對於延長年限未能達成共識,有委員分別提出延長3年、5年、8年版本,多數委員認為展延至2024年時間過短,不符合廠商投資期程,之後可能要一再修法展延,增加不確定因素,最後交由朝野黨團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次召開臨時會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2,373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要在臨時會處理,而修憲已經到了不處理不行的階段,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晚2月底前要出委員會。

柯建銘指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也放入這次臨時會的討論議案中,而且這是「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不管任何情況下,新竹市長林智堅都不可能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請國民黨不要有「恐林症」。況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說過,贊成竹竹併,相信朝野如果能攜手合作,地制法是能修得過的。

另外,民進黨團希望在臨時會討論的法案,包括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1修正草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及攸關精障犯罪暫行安置的刑法、刑事訴訟法等配套修法,和允總統核定參謀總長延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

不過,國民黨團認為,臨時會應該集中精神審議預算案,至於地制法及修憲案需凝聚共識,應留待下會期再好好討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強烈反對「地方制度法」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