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食品價 2022恐漲更凶

多家食品製造商醞釀漲價,各式產品將無一不漲

 由於運費、勞工和原物料的成本不斷上揚,美國多家食品製造商計劃在2022年調漲售價,從咖啡、零食再到美乃滋,各式產品將無一不漲。

 美國食品零售商與分銷商SpartanNash執行長薩珊姆(Tony Sarsam)表示,幾乎沒有一種產品可以躲過漲價,包括農產品、乳製品,以及麵包和果汁等包裝食品,2022年將變得更貴。

 根據研究機構IRI數據,2022年上半年食品價格估計上漲5%,不過不同地區和各業者的漲幅也互不相同。

 食品大廠億滋國際(Mondelez International)近期表示,自2022年1月起,將調漲美國市場的餅乾、糖果和其他產品售價,漲幅在6%至7%之間。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康寶濃湯(Campbell Soup)亦打算1月開始漲價。

 卡夫亨氏(Kraft Heinz)已知會零售商客戶,將調漲多項產品售價,包括Grey Poupon芥末醬和Jell-O布丁。外媒報導,部分商品的漲幅高達20%。

 卡夫亨氏表示,這波調價平均漲幅為5%,但強調並未將所有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該公司表示,Grey Poupon芥末醬的生產成本大漲22%,但售價調的幅僅6%至13%。

 食品業者2021年已經調漲過售價,但由於美國薪資水準攀升,原物料與運費成本上揚,促使業者再次調漲商品價格。

 2022年食品漲幅預估在2%至20%之間,食品雜貨店所有類別的產品皆受影響。

 超市高階主管表示,2022年馬鈴薯和芹菜變貴的原因之一是運費上漲。

此外,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的價格亦可能走高,特別是進口產品。勞工、物流和包裝成本上升,導致美乃滋和冷凍食品等日常商品價格上漲。

 美國萬物飛漲,通膨屢創新高。根據勞工部數據,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8%,創下1982年以來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