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大盤續衝 觀光類股獨憔悴

 美國耶誕節假期堪稱年底最忙碌的旅遊旺季,但Omicron變種病毒流竄再加上各地天候惡劣,導致上千架班機取消,重創觀光類股。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等航空股在27日全面收黑,而近日爆發群聚感染的郵輪股也慘跌。

 相較於大盤持續上漲、標普5百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聯合航空股價在27日收盤下跌0.7%,美國航空下跌0.5%,達美航空則大跌1%。不僅航空股全面收黑,郵輪股同樣受挫。

 嘉年華郵輪集團股價在27日收盤下跌1.2%,皇家加勒比海郵輪股價也下跌1.4%,挪威郵輪股價跌幅更達2.6%。

 受到最新一波疫情擾亂,27日全球共有超過2,800架班機取消,其中美國國內及國際線班機就有1千多架取消。FlightAware網站統計,12月24至26日耶誕節期間,全球有超過6千架班機取消。

 美國光是在26日當天就有超過1,200架班機取消,另有超過5千架班機誤點,連累大批返鄉過節的旅客。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為例,美國西北天候惡劣迫使該公司在27日取消133架班機,也讓西雅圖國際機場成為當天全球班機取消及誤點最嚴重的機場。

 西南航空也宣布,27日原訂起降的3,600架班機有50架取消。聯合航空當日的4千架班機當中也有115架被迫取消,而達美航空取消的班機更超過200架。

 上海市政府也在27日宣布,2022年1月3日起中國東方航空將取消由紐約飛往上海的兩個航班,理由也是擔心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暴增。

 今年以來隨著美國疫苗普及,各地經濟持續復甦推動旅遊需求回溫,激勵航空股行情上漲,不料卻在年終旅遊旺季殺出程咬金。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在各地快速傳播,美國及其他國家再度加強防疫限制,使航空業人力短缺問題加劇。

 嘉年華郵輪集團旗下自由號日前爆發船上群聚感染後,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不敢大意,在27日宣布撤查將近70艘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