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8文/江偉琳

讓廢棄偏光片變資源 宏源 促進循環經濟

image
 →宏源日前獲工業局循環經濟獎,圖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協理許國榮(右)、宏源實業總經理蕭睿昶(左)。圖/業者提供

 科技日益進步,許多電子產品需使用到的液晶顯示器導致國內生產偏光片數量也逐年上升,使廢偏光片、裁切邊料、不良產品及回收料等去化問題快速浮現。宏源實業有鑑於此,利用水離子結合電磁波感應熱處理來轉化廢棄偏光片,進而回收為可利用資源,並對固相殘餘物(殘炭)作再利用評估,衍生燃料、染料吸附劑,於本次國際半導體展(攤位號碼:L1009)當中展出此專利技術,讓更多企業走向節能減碳綠能新技術,實現循環經濟。

 宏源實業總經理蕭睿昶指出,台灣目前處理方式主要以焚化為主,因偏光片中含有碘離子於燃燒時會產生紫煙,會受到民眾抗議,最後焚化廠也全面拒收廢偏光片。經實驗結果得知,水離子反應設備處理後,範例A廠:偏光片固相殘餘物,可作為衍生燃料,熱值高於無煙煤(7,000Kcal/Kg);範例B廠:殘炭可作為染料吸附劑。

 據了解,台灣生產的偏光片占全球市場15%以上,但偏光片的廢料非常蓬鬆,需要極大空間堆放,在場地有限的情況下,蓬鬆的廢料不僅佔據空間 ,更是無法換成產值的浪費。為解決偏光板廠的窘境,經濟部技術處也開發廢棄偏光板高效循環資源化技術,幫助企業在成本考量下可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

 蕭睿昶表示,公司11月已取得美國發明專利,預計明(2022)年3月水離子有機溶劑專用機正式上市。所有系統設備,都是模組化、客製化、充分討論、收集處理廢棄物的資訊後才開始設計,以求完美解決客戶需求,因為模組化設計,要擴大量能很容易,從2.5TPD至100TPD,基本性能大小機型裝備均可達成所要求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