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7賴瑩綺/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西方國家應合作對抗中國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近日表示,中國政府正非常聰明的利用其在全球的經濟影響力,製造民主國家間的矛盾。因此他呼籲西方國家應該聯合起來對抗中國。

杜魯道當地時間25日接受加拿大「環球電視台」(Global TV)專訪時表示,隨著西方國家在中國爭奪經濟機會,中國藉此「操弄」,使這些國家彼此分化對立。

 他舉例,加拿大牛肉正和澳洲牛肉爭取打入中國巿場的機會,「我們一直在競爭,而中國不時以一種開放市場的方式、競爭的方式,非常巧妙地讓我們彼此爭鬥」。這樣會導致民主國家優先考慮經濟需要而忽略政治理想。

 杜魯道呼籲,西方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團結,各國需要聯手應對北京方面的脅迫外交政策。「我們需要共同努力,保持強大,這樣中國就不會從不同角度分裂分化我們。」

 杜魯道還說,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不再是十年,甚至五年前的中國。他強調各國必須繼續在人權、香港民主、支持採訪自由及不干預其他亞洲獨立國家等議題上挑戰中國。但同時也必須在氣候變化等多邊議題上,與中方合作。

 杜魯道於2015年上任,初期曾嘗試改善與中國的外交及經貿關係,並讚賞中國共產黨的迅速動員能力。不過2018年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導致兩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國扣留3年後,杜魯道對中國的態度明顯改觀。

作為五眼聯盟成員及美國盟友,加拿大稍早跟隨美國,外交抵制2022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之後中國嚴厲批評加拿大的決定,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