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5袁延壽/台北報導

景氣熱 預拌混凝土廠同樂

台積電南科及高雄建廠,台泥、環泥、國產建材增產,預期明年發貨量最少增一成

image
預拌混凝土廠今年營運狀況

 台積電南科及高雄建廠,帶動科技廠群聚,以及南部房地產市場景氣大爆發,預拌混凝土廠為迎接這波需求增加的商機,包括台泥(1101)、環泥(1104)、國產建材(2504),都積極擴建南部地區廠區,預期2022年增加一成以上的發貨量。

 國產建材已擴充高雄仁武廠、台南仁德廠,兩座預拌混凝土廠的產能;台泥高雄、台南以及善化三座預拌混凝土廠,也都在2022年有擴大產能的計畫;環泥2022年則會再擴增一座預拌混凝土廠。

 國產建材指出,為因應大南方計畫與高雄S廊道半導體建廠需求,並看好2022年科技廠辦建案增加,對預拌混凝土的需求,高雄仁武廠將新增預拌生產線、台南仁德新設的生產線正在規畫中,預計2022年第四季投產,年產能約60萬立方米。

對於未來三年的營運,國產建材指出,台積電過去於南科四年蓋六座晶圓廠,帶動國產新市廠混凝土出貨量高達180萬立方米。新市廠現階段還有四座新晶圓廠等著供應,每座晶圓廠供應量約30萬立方米,四座晶圓廠總需求上看120萬立方米;如今台積電於高雄設廠,預料國產高雄廠未來一至二年營運呈現倍數成長。國產建材預估,2022年預拌混凝土的出貨量,可衝到700萬立方米,年成長7%以上。

 台泥為達節能減碳的目標,並擴大商機,規畫全台預拌混凝土廠及水泥廠,都要進行設備更新及產能利用率提升,2021年台北及新竹竹東的預拌混凝土廠,已率先更新。

 為滿足南部科技廠辦建案增加,及房地產市場景氣爆發下對預拌混凝土的需求,台泥的台南、高雄及善化廠產能,從2022年起將進行更新,每座廠的預拌混凝土產線,都由二套增至三套。

 環泥主要發貨市場在南部。環泥指出,近一、二年來,台積電等科技廠辦新建工程,讓預拌混凝土的訂單接好接滿,2022年預期也是全滿,為滿足市場需求,已在規畫新建一條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