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黃惠聆/台北報導

旺季需求增 油價下檔有撐

 市場擔心原油需求受到Omicron影響的恐慌情緒逐漸消退,12月中開始進入冬季用油旺季,為油價帶來支撐。法人表示,即使仍受疫情影響,在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轉佳後,用油需求會增加,油價仍相對看多。

 據最新EIA一周數據顯示,美國整體原油日需求量近一周增加335.4萬桶至2,319.1萬桶,消費性用油需求同時出現增加,投資人逢低布局石油ETF,據統計,截至12月16日止,期元大S&P石油(00642 U)受益人數近周增加2,667人,規模12月以來增加11億元,顯示投資人先搶進。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10月底以來受美國領導的主要國家協調釋放戰略原油儲備及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國際原油價格高點以來波段跌幅已逾20%,高盛證券12月初報告指出,目前油價水準已反應未來三個月原油需求每日下滑700萬桶之情境。

 評估目前油價走勢已過度反應相關利空擔憂,不過短線市場投資人仍需釐清關於最新變種病毒的更多訊息,以評估對於原油需求的影響狀況,方有利油價恢復漲升走勢,而OPEC+亦將依據市場變化機動調整產量協議,有助提供油價下檔支撐。

 康和投顧總經理黃詣庭也認為,在需求穩步回溫及供給難以大幅增加的前提之下,未來三至六個月國際油價仍有走揚空間,短線上,Omicron病毒株在歐洲傳播速度較預期來的快,可能衝擊航空旅遊的用油需求,但預期此衝擊將低於前幾波疫情高峰所帶來的原油市場負面影響。

 黃詣庭看好未來三到六個月的國際油價表現,他認為,在Omicron病毒株的擴散受到控制之後,原油需求將維持成長軌道,加上供給難以大幅激增,因此,油價有走揚潛力。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當多數資產皆已受惠低利率與流動性充沛環境帶動評價偏高,具備獲利基本面同時擁有自由現金流量增加發放股利、買回庫藏股等股東友善動作的能源類股,評價水準仍有明顯獲得提升的機會,留意油價止穩回升的進場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