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呂清郎/台北報導

金融債擁三優勢 攻守俱佳

 聯準會(Fed)加速縮減購債,且不再視通膨為暫時性,大環境仍有諸多挑戰,包括Omicron疫情演變、各地經濟復甦步調不一,避險需求猶存,市場對資產品質較佳的投資級債仍有配置需求,金融次順位債因高息收、高信評、較佳抵禦利率上行風險能力,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配置,穩健布局首選金融債基金。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Fed加快購債縮減,年終決策會議結論顯現轉向鷹派,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帶來全球市場疫情再起的憂慮,影響投資情緒。後續除持續觀察疫情發展,Fed升息動態是否因新一波疫情再起而有所改變,將是關注重點。

 台新中國政策金融債5年期以上ETF基金經理人邱敬哲指出,全球整體經濟復甦趨勢不變,新興企業基本面依舊穩健,商品價格上行有助改善企業資產負債表,摩根大通預期2022年新興企業債違約率由5.5%降至3.9%,過去新興債表現在升息前呈現震盪走勢,並於升息循環開啟後逐步上揚,可留意金融債後市表現。

 邱敬哲建議,優先布局大陸政策金融債5年期以上ETF基金,完整參與債市成長與變化,免除選債壓力,投資決策單純化。

 徐建華認為,金融次順位債指數目前殖利率仍接近4.14%左右,相較於一般投資級債約1.89%更加具備收益優勢,且金融次順位債存續期近4.8年,較一般投資級債的7.4年短,代表利率敏感度較低,更有助抵禦利率上升,對債券價格帶來的壓力。

 今年以來金融次順位債更是主要投資級債中,唯一維持正報酬類別,禁得起利率調整以及市場波動的考驗,尤其主要發行機構多為成熟國家大型金融機構,企業財務體質穩健,不失為既想兼顧信用風險及息收考量,可多參酌配置的穩健收益型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