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黃惠聆/台北報導

成長添動能 亞洲股債2022按讚

受疫情緩解,科技及消費新興市場等後市不淡

 最近出現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一度引發全球市場恐慌,為2022年亞洲經濟前景再添隱憂,儘管市場上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但因法人表示,投資人可以留意今年漲不多的亞洲股債的投資機會。

 富達投信表示,近期歐美等發展成熟的經濟體成長減緩,主要基於新冠疫情穩定後急速復甦的效應正在消退。亞洲經濟成長放緩雖然也受到同樣因素影響,但更多來自發展週期的轉變。綜觀目前整體亞洲經濟已進入發展週期中的成熟期,成長步伐自然由高速轉向平穩的常態,因此富達預期亞洲經濟成長將維持在健康穩定的水準。

 放眼整個亞洲地區,各地經濟並非同步復甦,資薪可能仍需一段時間才會重拾成長,預期區內政府將採取溫和的步伐收緊刺激經濟政策且大陸領導人將傾向更關注對大宗商品投機活動的監管。

 富達說,由於不少東南亞市場如印尼、越南等國,疫苗接種進度良好並陸續向國際旅客開放,預期將有助整體經濟復甦。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相對看好亞洲中小型股的投資展望,富蘭克林投顧說,自2021年以來,反應亞洲本地政策面利空,以及對於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趨緊縮之擔憂,亞洲市場不論大型股或小型股預估本益比水準均遭到壓縮,掩蓋了亞洲小型股今年來企業獲利預估上修達22.62%,遠高於大型股獲利預估上修9.78%的利多。

 展望2022年,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投資團隊看好科技與消費新興市場投資展望。

 野村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陳亭安則表示,隨著亞洲新興市場疫苗接種率上升,各國防疫措施鬆綁,經濟逐漸重啟,加上政府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能夠支撐亞太市場持續在經濟正常化的路上前行。

 至於聯準會已啟動縮減購債,但從市場反應來看,聯準會此次漸進式的引導帶來成效,讓市場有心理準備,預期此次將能夠避免2013年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對新興市場帶來的衝擊。亞太新興市場評價面仍低於歷史平均,不管是成長股或景氣循環股都將有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