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基金就是狂 吸金冠全球

企業獲利前景俏,單周淨流入333億美元,全年累計吸引近4千億資金

image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股市近一周漲勢暫歇,觀察最新統計,部分股票型基金資金動能逆勢轉強,當中美股基金再度施展吸金大法,單周淨流入金額擴大至333.63億美元,不僅是今年來第四大量,連續吸金周數亦順勢挺進第12周,並已連續九周奪下全球股票基金之冠,帶動今年累計淨流入距離4千億美元僅一步之遙。此外,新興亞洲基金資金動能也再由負翻正,轉流入9.07億美元。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劉奕伶指出,美國經濟成長引擎持續熱轉,企業獲利財報動能強勁,景氣能見度明顯相較其他區域來得高,自然吸引國際資金前仆後繼進駐布局,全年迄今累計淨流入已經逼近4千億美元,全球股市先鋒當之無愧。

 展望2022年股票配置,劉奕伶建議,市場對明年企業獲利的預期依然樂觀,但在2021年基期提高後,預估2022年成長幅度將維持合理水準。美國企業財報多數優於預期,有望抵減了通膨上升的成本壓力,因此股票投資聚焦美國投資機會。新興市場2021年表現相對落後,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有利企業獲利上調,故建議股票投資可採取全球型配置。

 安聯投信表示,全球經濟呈現擴張放緩,不過,企業獲利仍將維持正成長,營運仍舊穩健。就景氣表現來看,明年將逐步回歸常態經濟,增速下滑但仍高於疫情前水準,成熟市場經濟成長率表現在疫苗施打率較高的情勢下,仍優於新興市場。

 根據IMF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前一年度的5.9%降至4.9%,景氣增速放緩,然而此一水準仍高於疫情前全球經濟成長的均值3.7%,經濟仍然處於擴張態勢。其中,已開發市場相對穩健,新興市場則是差距甚大。

 安聯投信表示,隨著明年經濟回歸正常,成長動能雖放緩,但預估企業獲利仍有5~10%的正成長;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資金牽動市場信心,也讓明年市場較易呈現高波動度。策略上宜把握從趨勢找成長、以主動抗波動的大原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面臨短期震盪、中長期景氣展望正向的環境,建議投資人可趁短線波動期間擇優加碼股票,看好長線數位轉型趨勢商機的科技產業,受惠全球減碳政策發展的基建產業,或評價面相對便宜且經濟回溫的新興亞洲小型股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