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21文/陳逸格

開必拓AI瑕疵檢測 補足缺工

助達成少量、多樣、變化大的產品要求,最新應用已進駐金屬射出成型機龍頭廠

image
 ●開必拓執行長孫逢佑表示,明年會深化與自動化設備商及其他AI、光學鏡頭、物聯網感應器等廠商合作,朝向聯盟發展。圖/陳逸格

 物價一波波漲不停,帶動基本薪資調漲也加重企業運營成本;同時在台灣產業發展面臨五缺的威脅裡,缺工最讓企業主神經緊繃,這時,若用如人一般的AI(人工智慧)補充傳統人力,燒腦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開必拓數據(KAPITO)是一家以AI外觀瑕疵檢測/AI影像辨識以及AI深度學習為核心技術掛帥的新創公司,繼插旗被動元件材料、基板材料(CCL)、紡織品三大市場應用,本月再傳捷報,今年度最新應用已進駐金屬射出成型機龍頭廠,這也是全球MIM機台成功導入fastable.ai的首例,預估每小時產量可補充4~8人、年產量可頂8~12人(可24小時工作)。

 開必拓的核心競爭力是AI影像辨識,最知名的落地應用在大裝置捲對捲(Roll to Roll)製程的瑕疵檢查;另一項陶瓷薄膜,屬於陶瓷電容前段製程的檢查,用以節約後段加工區的人力、物料。前者為成品檢查,最容易看到效果的,後者是往下做深,開必拓下一步是將檢查步驟從成品往前段做,參與製程改善等更多面向的AI服務。

 執行長孫逢佑表示,開必拓的目標是以創新技術、可持續性的服務,提供人類高品質的生活。應用優勢在智慧製造,運用AI加上軟硬體整合,可以達到少量、多樣、變化大的產品要求。

 尤其現在人力短缺,加上廠商對高品質的要求,使得AI技術運用更是不可或缺。他指出,雖然今年4至8月受到疫情影響,但是舊客戶的連續訂單量比去年大幅增多,新客戶數量也爆炸性成長,加上新產品問世,預計營收會比去年增加50%以上。

 為幫助企業輕鬆導入AI檢測,2017年開必拓就推出智慧品質管理服務(smart, quality, management service),以年費訂閱制提供AI檢測服務,包含瑕疵類別、其連結前段製程的哪些站別、影響產品的級別、如何讓庫存及客戶管理更加貼切等。孫逢佑指出,因應製造業少量多樣高品質的趨勢,每一次的產品變動幾乎都要依賴新的服務,開必拓預備增加按件計酬模式,持續用AI模型來提供服務,他強調這種軟件提供的價值,可隨時間增強功能、消減副作用,籲企業主要有受用者(發生效益)付費的觀念。